台湾项目中心

Project center

中心简介

台湾项目中心成立于2010年2月,自2018年起,台湾项目中心以“海洋环境生态与人类生活永续共存”为目标,
关注并支持 海洋废弃物防治与处理、珊瑚生态多样性保护与复育、自然教育等环保议题。截至2018年年底,共有会员19名。

项目介绍 中心活动 工委构成 联系方式

项目介绍

Marine conservation and nature education

2018 06 台湾珊瑚礁保护修复现状调查 2018年6月1日12日,台湾项目中心主席韩家寰(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第三任 会长)与会员陈发成的团队带领大自然保护协会(The Nature Conservancy, TNC)专家一行,先后前往基隆海洋科技博物馆、台湾大学海洋研究所等多家 机构,研究调查了解台湾珊瑚礁保护工作,并前往基隆、高雄、垦丁等地的 海域潜水调查。调研后,完成台湾珊瑚礁保护现状及

项目进展

  • 2018.06

    台湾珊瑚礁保护修复现状调查

    2018年6月1日—12日,台湾项目中心主席韩家寰(阿拉善SEE生态协会第三任 会长)与会员陈发成的团队带领大自然保护协会(The Nature Conservancy, TNC)专家一行,先后前往基隆海洋科技博物馆、台湾大学海洋研究所等多家 机构,研究调查了解台湾珊瑚礁保护工作,并前往基隆、高雄、垦丁等地的 海域潜水调查。调研后,完成“台湾珊瑚礁保护现状及建议”报告书,为台 湾项目中心在2018下半年开展海洋保护工作开启良好的开端。

    台湾珊瑚礁保护修复现状调查

    台湾珊瑚礁保护修复现状调查

    2018.03

    400名志愿者拍摄调查500公里海岸线

    2018年3月起10月,台湾项目中心“海岸行脚”项目集结400余位志愿者,轮流背负25公斤的3D全时摄影机,完成拍摄纪录 海岸线近500公里,书面记录近1000公里。

    未来,台湾项目中心计划将3D影像通过技术手段分享至互联网地图,让地处天涯海角的访客可以一览宝岛海岸线实时的保 护情况。

    “海岸行脚”项目由台湾项目中心秘书长沈沛霖、副秘书长王苏云卿参与调研,并赞助支持。

    “海岸行脚”项目拍摄海岸线近500公里

    “海岸行脚”项目拍摄海岸线近500公里

    王苏云卿为“海岸行脚”项目致辞

    王苏云卿为“海岸行脚”项目致辞

    2018.12

    4场海洋环境讲座

    2018年11月、12月,台湾项目中心在信义学堂共举办了4场深度海洋保 育讲座,让公众深入了解有”海底热带雨林”之称的珊瑚礁,引领学员 们探讨了贝类、海废及栖地。

    “海底热带雨林”⸺珊瑚礁

    “海底热带雨林”珊瑚礁

     

    2018.12

    115场净滩行动

    2018年第四季度,台湾项目中心资助的“爱海小旅行”平台号召了115场净滩行动,从万里的沙珠湾到屏东的小琉球,总共 发动一万三千余人,沿海岸线共清理近2.7万公斤的海洋废弃物,总净滩海岸线累计长度46公里。

    “爱海小旅行”平台

    “爱海小旅行”平台